祖龙娱乐拟赴港上市,剖析业内值得期待的现象级手游“制造工厂”

来源:中国游戏报道作者:时间:2020-05-13 10:26:14
  近日,由腾讯和完美世界持股的头部手游企业——祖龙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祖龙娱乐”)宣布将赴港IPO,这家专注于目前市场规模最大的MMORPG手游开发的行业开拓者,正在重新燃起资本市场对中国移动游戏行业投资热度。

  据市场调查机构Niko Partners发布的新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手游玩家数量达到6.37亿人,市场收入为185亿美元,收入规模较2018年上涨18.2%。Niko Partners预测中国手游的市场收入将在2024年增长至320亿美元左右。”从祖龙娱乐的经营数据上不难看出,祖龙娱乐此番冲刺港股是企业发展布局的战略性决策。公开资料显示,祖龙娱乐专注于目前市场规模最大的MMORPG手游的开发,在中国大陆产生的总流水在2019年所有中国移动游戏开发商中排名第五。其中,祖龙娱乐自研MMORPG在中国大陆产生的流水位居2019所有中国移动游戏开发商第三;以中国大陆总流水计算,2017至2019年祖龙娱乐旗下有四款游戏名列MMORPG手游20强。

  招股书披露显示,祖龙娱乐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增强开发能力及技术,以及扩大游戏组合;扩展游戏发行及运营业务,特别是海外市场;为行业价值链中的上下游业务进行的策略性收购及投资提供资金;扩大IP储备及丰富内容供应;以及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爆款”井喷,先进研发基因造就祖龙娱乐核心竞争力

  据伽马数据近期发布的《疫情防控期游戏产业调查报告》相关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游戏市场收入创历史新高,总额近550亿元,同比增长率超过49%。由此可见,在“宅经济”风潮下,移动游戏成为重要的消费增长点。

  作为移动游戏行业的“拓荒牛”之一,祖龙娱乐最初成立于1997年,其前身祖龙工作室。2014年,创始人李青带领着团队以强大的研发基因正式成立祖龙娱乐,并在此后陆续开发出一系列现象级爆款手游。

  何谓“爆款”?拿祖龙娱乐去年暑期在中国大陆推出的《龙族幻想》来说,上线首月流水超过6亿元(人民币,下同),首月MAU破千万,2019年平均MAU在中国大陆MMORPG手游里排名第一!今年2月底,该款游戏在欧美地区自主发行,上线首日荣登美国iOS App Store下载量排名的MMORPG手游第一名及RPG手游第二名,在欧洲八个地区市场的iOS App Store手游下载量中排名前十。今年4月初在日本上线后,《龙族幻想》连续9天荣登日本iOS App Store及Google Play双榜下载量第一名,是历史上首个问鼎日本手游下载榜的国产MMO游戏,同时在畅销榜也稳居前十。

\

(龙族幻想手游)

  近年来,祖龙娱乐旗下可称得上“爆款”的手游还包括《梦幻诛仙》、《万王之王3D》等。其中,《万王之王》上线首日就登上了中国大陆iOS App Store热门免费游戏榜首。此外,公司还开创了中国多个技术先河,例如首批真3D MMORPG国战手游之一的《六龙争霸》/《六龙御天》、首批真3D回合制MMORPG手游《梦幻诛仙》等等。

  据招股书披露,祖龙娱乐认为先进的研发能力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截至最后可行日期,游戏开发员工占总员工数的比例高达85%,2017-2019年公司的研发费用持续上升。以技术研发实力,这就是“爆款”炼成的关键所在。2020-2022年,祖龙娱乐计划上线8款MMORPG和SLG等不同类型的手游,当中能产生多少个爆款?我们拭目以待。

  成熟期达24个月,旗下游戏生命周期远超行业均值

  根据第三方行业报告,国内手游的平均生命周期约为3-12个月,MMORPG品类手游的平均生命周期为8-18个月。而祖龙娱乐旗下游戏的生命周期远远高于中国大陆同品类的手游,该公司招股书显示,公司旗下游戏仅成熟期就达到24个月。要知道,相较成长期和后期而言,成熟期是玩家人数和产生流水最为稳定的阶段。

  例如,2016年上线的《御剑情缘》和《梦幻诛仙》,前者上线后连续14个月平均MAU超过100万人;后者截至2019年的流水超过33亿元。另外,以《万王之王3D》及《龙族幻想》为代表的游戏产品,继在中国大陆首发之后也在北美、日本、欧洲等多个国家上线当地版本,拓展到不同的海外地区也进一步延续了游戏的生命周期。

  得益于成熟期远超市面上其他MMORPG手游,祖龙娱乐所开发游戏的平均生命周期也远在行业水平之上。在大众的刻板印象中,当今国内游戏玩家忠诚度不高。然而,祖龙旗下手游的持续良好运营状况似乎颠覆了这种认识。看来,玩家似乎更愿意为精致制作和体验“买单”。

  经调整纯利3.5亿,祖龙娱乐高效布局产业链上下游

  据招股书披露,祖龙娱乐公司2019年收入为10.7亿元,较2018年同比上升22.7%;2019毛利率则稳定上升至83.4%;2019年经调整净利润为3.5亿元,调整项主要由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构成,该调整项一般由于过去年度中因公司估值增长而进行的会计科目调整,数值越大代表公司公允价值增长越快。现金流方面,自祖龙娱乐成立以来,公司无借债、现金充流裕,2019年净运营资本超过15亿元。

  可观的成本效益和持续的盈利能力,得益于祖龙娱乐在产业链上下游前瞻性部署和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

  上游方面,公司拥有强大的IP创造能力,以原创IP开发游戏不仅成本效益高,同时能够建立自身的特许权。招股书显示,截至最后可行日期,祖龙娱乐有七款原创IP游戏,均建立了庞大的玩家基础和忠诚度高的粉丝群体。同时,祖龙娱乐也采购国际知名的IP,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正与全球顶尖的电影制作公司合作,将一部票房收入逾15亿美元的科幻电影改编为手游。

  在下游的发行和运营等环节,祖龙娱乐与合作部署不断优化。从授权发行层面来看,祖龙娱乐一直与腾讯、紫龙游戏等多家领先发行商保持可持续战略性合作关系。公司目前已与腾讯合作在中国发行及运营四款游戏,2015年至2019年,几乎每年发行一款合作游戏。2020年3月,双方就腾讯独家发行及运营公司三款目前正在筹备中的游戏相关事宜正式签订协议。由此可见,腾讯相当看好祖龙娱乐继续制造“爆款”的能力。

  此外,从自主发行层面来看,祖龙娱乐本身就有游戏发行和运营业务。2017年,公司自主发行的《天空纪元》首月流水破亿元;2019年,祖龙娱乐自主发行收入占比约为23%。值得一提的是,《龙族幻想》去年在中国大陆上线是腾讯发行的,而今年在欧美发行的工作,则是祖龙娱乐自主进行的。

  海外收入占比连续3年提升,加速拓展全球业务

  据招股书信息,2017年至2019年,祖龙娱乐在中国大陆以外市场的收入占比逐年提高,依次为17.8%、22.0%以及32.2%,并且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张全球业务。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但国内手游市场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自研移动游戏出海进程正在加速。不过,出海过程中往往需要企业克服内容适应、分销和渠道等诸多难题。截至当前,祖龙娱乐旗下手游的海外业绩颇为亮眼。

  根据第三方行业报告,以自研MMORPG 于海外市场iOS App Store及Google Play产生的总流水计算,祖龙娱乐在所有中国移动游戏开发商中排名第三。目前,祖龙娱乐有14款移动游戏发布了超过60个地区版本,并包括14种语言,在港澳台地区、东南亚、韩国、日本、欧洲及美洲等超过170个地区市场可供使用。以《万王之王3D》为例,自上线以来海外流水超过5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龙族幻想》今年陆续在欧美和日本上线,可谓走到哪“爆”到哪,没有任何水土不服。这款在欧美地区的发行是祖龙娱乐自己操刀的,考虑到大众过往的视线都集中在公司的研发实力上。如此看来,硬核的研发能力和突出的发行能力,让《龙族幻想》的海外运营极具惊喜,或将成为公司业务触达全球的利器。

  总体而言,祖龙娱乐作为腾讯和完美世界持股的头部手游公司,研发实力突出、成功产品众多,产业布局和资源整合能力处于行业顶尖水平。同时,具有在海外发行和运营爆款手游的能力,赴港上市后,有望成为移动游戏领域的“独角兽”,值得外界关注。

中国游戏报道

上一篇:爆款频出、经调整净利润3.5亿元,拟赴港IPO的祖龙娱乐成色几何?

标签
  • 祖龙娱乐